母親生在清涼的秋天,

    名字叫做季秋霞,
    喜歡的歌是秋蟬,
    死在秋楓飄落之時……


    ※去年我回來,你們剛穿新年袍…


  第一次聽到別人稱呼我為學長,有種特別的喜悅…該說是得意嗎?其實對自己的這種想法感覺有點蠢。不過我是真的很高興,因為我的這張娃娃臉和矮個子,從小到大身邊的人總是會誤以為我的年齡比實際年齡小個一、兩歲,最慘的一次是有學妹對我說:『弟弟,借過』。這個國一的小學弟看的出來我已經二年級真是不簡單,值得嘉許。

  「翔宇,你在那邊爽什麼啊?」王東皓看我在一個不小心撞到我的學弟對我說聲『對不起,學長。』後就爽到不行的表情,一臉狐疑地盯著我猛瞧。

  「沒事啦!對了,我覺得我快跟你一樣高了。」我伸手比一比,嗯…大概還差個5公分吧!不多、不多…

  「那你就加油吧!我好不容易才長到160以上,這下社團的學姊就不會瞧不起我了吧!」東皓國一時被疑似某二年級女生班的班花笑『白目矮子』,這真是個莫大的打擊,幸好我沒有去招惹她…那時候我還不到150公分勒。「我一定要把賴芳瑩追到手!」

  嗯?我沒聽錯吧?我記得當時笑他矮子的女生就叫做賴芳瑩啊!

  「你什麼時候喜歡她了?」賴芳瑩是很漂亮啦!可是好像有點兇,又比我們大一歲,「你覺得有希望喔?」

  「聽說她的前男友比她小一歲,」東皓不知哪裡蒐集來的消息,他顯的自信滿滿,「最近分手了,女生在這種時候最需要男人的陪伴,只要這次再打聽清楚她選哪一個社團,我就可以利用機會接近她了。欸!我還認識其他學姊,有一個看起來不到150的,長的還滿可愛,看要不要介紹給你?」

  「我不喜歡比我大的女生,」東皓好像很有經驗似的,不過沒聽說過他有交過女朋友,「喜歡那種大姊姊型的不是很有『戀母情節』的感覺嗎?」

  「你聽誰胡扯啊?」東皓相當不以為意,「我管他喔!反正就是喜歡上了,你不要就算了,啊!掰掰。」東皓到家了,他對我揮揮手,開心地走進公寓大門。


  會如此顧忌〝戀母情節〞這點…和從前的經驗有關……

  好像,是在小學四年級時,我和另外兩個同學一邊打掃一邊聊天。

  『好熱喔!這真是秋老虎耶!』高個子的男孩一邊用手搧風說道。

  『秋老虎是什麼?』一旁的女孩問。

  『就是秋天很熱的時候…我媽說的。』男孩回答。

  『我不喜歡秋天,有些樹會開始掉葉子,好難掃;』女孩子拾起身旁的一片落葉,『而且秋天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又很悽涼。』

  『冬天也會掉葉子啊!而且掉的更多。』我大聲說道:『秋天…有中秋節,而且是天氣最棒的季節!』

  『可是冬天代表的是春天的來臨,秋天接著的卻是死寂的冬天啊!』她自以為在寫詩嗎?根本聽不懂。

  『我最喜歡秋天,最喜歡最喜歡了啦!』我大吼,他們兩人驚訝地望著我,『我不准別人說討厭秋天!』

  臉上掛著兩道淚,莫名其妙地對著兩個同學鬼吼鬼叫,為的…只是秋天。
  .
  .
  .
  代表媽媽的秋。

  『你發瘋啦?』男孩不知所措,『這又沒什麼。』

  女孩突然臉色大變,有所愧疚的說:『啊…對不起,是因為你媽媽的關係嗎?』她是我的鄰居,對我媽媽也很熟悉。

  『什麼啊~就是有戀母情節嘛!幹麻沒事發脾氣,愛哭鬼。』

  後來,我們到輔導室去報到了,因為我們大打一架,而且我還不小心把他打到流鼻血;她來做我們的證人,看她面有難色,顯的相當困窘……


    ※今年我來看你們,你們變胖又變高…

  坐在窗邊的書桌前,我把玩著去年登山時用楓葉作成的書籤,我不曾使用過它,因為我不認為有哪本書配的上它,這真是最完美的楓葉書籤,沒有半點殘缺,紅得恰到好處。

  「翔宇!」聽見房外爸爸的聲音,我看看鬧鐘,已經到晚餐的時間了;我聽說媽媽會做菜,但我不曾吃過她做的菜,在我剛斷奶可以開始吃嬰兒食品時,她就不在了。雖然沒有半點印象,但我知道媽媽是個溫柔的人,從阿姨、舅舅、姑姑等人口中得知,我相當有自信的認為:媽媽一定是全世界最溫柔的女人。我深深相信,我相信照片中那抱著嬰兒的女人,她的眼神不會說謊。

  爸爸不會做菜,我們一直都是吃外食,偶爾我會和爸爸合作做些簡單的料理,不過過沒多久爸爸就會出門買點心,我每次也都很慶幸他這麼做。


  「考試還好吧?」爸爸通常以這句話作晚餐的開場白,而我的回答也是一塵不變。

  「還OK啦!」接著爸爸不會再追問,兩人就埋頭拼命吃,吃完了收拾,然後各自做自己的事。不是我和爸爸不親,只是不知該說些什麼。爸爸曾經想過要再娶,但我一看見他帶回的那個阿姨就大哭起來,從此便沒有下文,他沒想到我會對於一個幾乎毫無印象的母親如此在意,我也感到很意外,但我知道,我的媽媽只有一個,若她現在還活著,我一定會比現在更喜歡她。事實上我現在不在意了,他想再娶是他的事,對我不造成任何影響,只要他的新老婆會做菜就好,我有點受不了三天兩頭就吃同一家炒飯。


  我回到房間,看了看月曆,已到了秋季中旬…

  想起東皓,他說他小學六年級起就很積極的在追女朋友,我從沒想過要這麼早交女朋友,而且我的個子這麼小,沒被人家當作小弟弟就不錯了,或許等我長到170公分以上後才會展開行動吧!希望我不要長到169就不長了…說到東皓,記得有一次音樂課考歌唱,我和東皓合唱《西風的話》,結果老師說我們像“西風在哭”,我覺得自己唱的還不錯啊…還不是東皓那可怕的大嗓門把我拉走的,虧我還特定選了秋天的歌,他就不能溫柔的唱嗎?

  「去年我~回來,你們剛穿新年袍…今年我~來看你們,你們變胖又變高…」或許因為是秋天的歌,又簡單好記,我很喜歡這首歌,這首歌彷彿融合的離別、重逢、改變…等等的情愫,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句歌詞,卻是令人感觸良多,「你們可~記得?池裡荷花變…」

  唉…再唱下去隔壁鄰居一定會懷疑我生病了,一個青春洋溢的國二男生沒事幹麻唱這種曲調哀怨的老歌啊?而且爸爸一定又會開始緊張兮兮的觀察我,因為最近發現他在家也常常用手機打電話,也常在假日出門,我懷疑他開始和女生約會了。

  那又如何呢?即使有了新的家人,秋天仍會到來,我不會忘記……


    ※你們可記得?池裡荷花變蓮蓬…

  這天是周六,爸爸出門約會了(自己猜的),我將錢包塞進口袋,抓了一件外套,悠哉地走出門;天氣已經有些轉涼,前些日子我還穿著背心打球呢!

  社區裡有一棵大樹,從葉形來看我知道不是楓樹(在這裡也不可能長楓樹吧…),但他在秋天葉片時也會轉紅,所以我喜歡坐在樹下發呆,為了不讓自己看起來太呆,我偶爾會抱著一本書來這裡做做樣子。

  今天忘記帶書了,但我還是坐到樹下,赫然發現有一個女孩子也坐在樹下,不過她有記得帶書。

  「嗯?」她抬頭看我,臉蛋非常清秀,頭髮又長又亮,個子好像還挺高的,應該比我大個一、兩歲吧!「你是這個社區的人嗎?」

  「是啊!」還好她沒叫我小弟弟,雖然她好像也可以這麼叫…「我住在後面那邊。」

  「我最近才搬過來,」她笑道,笑容非常甜美,我這才發現她真是個相當漂亮的女孩子,要是東皓知道我和這樣的女孩子說過話一定會羨慕死。「這棵樹真的好棒,很符合秋天的感覺。」

  「你也喜歡秋天?」我有一絲絲興奮,我覺得她也滿符合秋天的氣質。

  「嗯。」她答道,接著便問:「你叫什麼名字?是國中生嗎?」

  呼…還好看的出來我是國中生。

  「我叫高翔宇,今年國二。」我回答,正想也問問她,她卻突然起身。

  「我得回去了,很高興認識你。」她像趕時間的灰姑娘,一溜煙地從我的視線消失,她的步伐相當輕盈,彷彿秋天的小精靈。

  決定了!明天去跟東皓炫燿。


  週日和東皓約出來打球(他說可以促進身高發育),因為在家裡閒得發慌,我提早十多分鐘到球場,然後坐下來發呆,東皓應該可以讓我等個二十分鐘左右。

  「欸!是你。」我聽見某個有點熟又不太熟的聲音,循著這聲音我回過頭,看見那個樹下的漂亮女生在向我招手。「和朋友約出來打球嗎?男生多運動很好。」

  從她的語氣來判斷,我更覺得她年紀比我大了,或許是同年級或國三,應該說我希望啦……

  她走向我,並坐到我身邊,我有些緊張,差點讓手中的球滾落,她笑了笑,然後看著天空說:「你昨天說『妳也喜歡秋天嗎?』表示你也喜歡秋天嗎?」

  「是啊!」我不敢直視她,深怕自己的心跳聲會大到全世界的人都聽得見,「我最喜歡秋天了,很涼、很舒服。」

  「我也這麼覺得。秋天在觸覺上給我們涼爽的感覺,在視覺上給我們美麗的紅葉,在味覺上給我們美味的蓮子,在嗅覺上給我們中秋烤肉香,在聽覺上…」我用餘光偷瞄,她的視線好像在我身上,但我不敢回望她,「我很喜歡一首歌,叫做《秋蟬》,雖然是很久以前的民間歌曲,但真的很好聽,我也很喜歡《西風的話》,每到秋天我就會唱這首歌。」

  「我也會耶!」總覺得把這件事情告訴她就不會那麼丟臉,我終於與她的視線相交,「可是我唱的很難聽…妳可以唱給我聽嗎?」

  我提出了大膽的要求,她先是一愣,然後點頭說:「我們一起唱呀!」

  接著她起了個音,有點高,但我勉強唱的上去,她的歌聲相當清脆,給人某種莫名的親切感,我越唱越小聲,只想仔細聆聽她的聲音。

  「去年我~回來,你們剛穿新年袍,今年我~來看你們,你們變胖又變高…」她又唱了第二遍,這次我沒唱,我呆呆地看著她,她也盯著我看。

  「你好可愛。」她突然這麼說,我全身發熱,不知所措,慌亂地別過頭。

  就在此時,「哈!」的一聲破壞了這美好的氣氛,王東皓一個箭步衝向我,然後開始打量那個女生。

  「妳好!我是翔宇的朋友王東皓!」東皓對她打招呼,她笑著起身,然後拍拍東皓的肩膀。

  「很高興認識你,翔宇都麻煩你照顧了,」我聽見她說了自己的名字,稍微愣了一下,「我要走了,你們玩吧!」

  她又像小精靈一樣輕巧地離開了,東皓痴痴傻傻地看著她的背影,然後抓著我問:「她是誰啊?超正的!還說什麼『翔宇都麻煩你照顧了』,你怎麼都不告訴我你有這麼漂亮的親戚啊!」

  「她不是我親戚,我昨天才認識她的。」我趕緊澄清,不過這也奇怪,她為什麼要這麼說呢?我和她也不過二面之緣…哇!這不會就是所謂的艷遇吧?

  「挺有一套的嘛~」東耗用手肘頂我,我推開他,把球遞到他面前,但他仍不死心的繼續討打:「還說不喜歡年紀大的女生,她比妳高半個頭欸!」

  「比我高又不一定比我大。」我開始胡亂的反駁,有點受不了東皓的口氣,「快打球啦!」

  東皓仍然不斷的追問她的事,在我說了八次不知道後,他才開始炫燿自己追賴芳瑩的事蹟,聽起來都是他一廂情願,不過算了,要是我打斷他,他一定又會開始追問我到底是不是交女朋友了。


    ※花少不愁沒顏色,我把樹葉都染紅

  接下來的幾天,東皓終於在情場上得意,也沒再過問我的事,我偶爾放學時會看到她,都沒見她穿著制服,應該是比我早放學,不知道哪所學校這麼輕鬆?

  「樹葉快掉光了,」某天週末,我和她不約而同地坐在社區的大樹下,我認為現在的我非常需要出外散散心,因為剛在爸爸那兒得之一個早預料到卻來得太快的消息…我更沒想到會那樣嚴重。「等樹葉掉光後,我大概也搬家了吧!」

  她瞪大雙眼,直識著我,接著面容有些哀愁地問:「為什麼?爸爸工作的關係嗎?」

 「不是,他要再婚了,」她的眼睛又瞪得更大了些,「他的新老婆希望住的和自己的娘家近一點,爸爸也說換換環境也好,所以大概下個月會搬家吧!」

  「希望那會是個好地方,」她淡淡地笑,「你怎麼不說是新媽媽呢?」

  「對我而言,我只有一個媽媽,」我理直氣壯地說:「她可以成為我們家的一份子,但無法代替我的媽媽。」

  她的眼眶一濕,別過臉去,看起來像是在擦淚。

  「你媽媽一定會很高興聽到這些話,」她有些哽咽,「她一定會非常非常高興…即使自己沒有盡到養育孩子的義務,卻仍有個這麼乖巧愛他的好兒子。」

  我不確定自己是不是很清楚的告訴過她媽媽的事,但這種情況有些尷尬,我想轉個話題。

  「我好像還不知道妳的名字,」我確實不知道,她一直都沒告訴我,「也不知道妳幾歲。」

  「喔~我居然都忘記了,」她試著用平穩的語氣和我說話,但她的眼睛已經紅腫,不知是否因為聽到我要搬家的消息才如此…或者說我希望如此。「我叫林筱秋,小學六年級。」

  「啊!?」我有些驚訝,懷疑自己是不是聽錯了,「妳是小學生?」

  「看不出來吧!」她笑了,笑得很燦爛,「每次大家都會把我看成超過實際年齡兩、三歲,因為我的個子太高了,長的又很老成。」

  「而且感覺也很成熟,不過是件好事啦!」我還是有點難以置信,不過也很高興她年紀比我小,「哪像我,別人反而以為我是小學生勒!」

  「你只是還沒發育而已,很快就會長高的!」她起身撥撥頭髮,然後一如往常地向我招招手,輕巧地離開。


  下一次看到她,我坐在車上,她含著淚向我道別。

  「這個給你,」她遞給我一張楓葉書籤,比我自己做的那張更漂亮、更完美,「雖然秋天少了許多美麗的花朵,但紅葉更能襯托秋的美。」

  「謝謝。」我收下書籤,要不是怕它爛掉,我恨不得緊緊抱著它,「我一直覺得以前看過妳。」

  「我也是。」她微笑,然後開始唱起歌:「去年我~回來,你們剛穿新年袍,今年我~來看你們;你們變胖又變高…你們可~記得?池裡荷花變蓮蓬;花少不愁沒~顏色,我把樹葉都染紅…」

  歌聲隨著距離漸漸淡遠,我默默地看著手中的書籤。

  「她很像你的媽媽,我是說以前的,」爸爸突然該口,我猛一抬頭。

  「講話的語氣、聲音都有幾分神似,甚至連外表都有點像,你媽媽是我國中學妹,我的印象相當深刻,」爸爸繼續說,我的內心感到五味雜陳,整個揪在一起。「她很喜歡秋天,喜歡在落著紅葉的大樹下看書,喜歡哼唱有關秋天的歌…還自己說了一套什麼視覺、味覺…秋天賜給那五種感官的美好之處,我記得嗅覺是烤肉香,我說明明烤肉就是用吃的,她卻說家裡窮,只能用聞的。她真的很愛秋天…」

  我不顧危險地將頭伸出窗外向後望,已完全看不見她的身影。


  「去年我~回來,你們剛穿新年袍…」我唱著,彷彿聽到她美妙的嗓音接了下去…

  「今年我~來看你們,你們變胖又變高…」




-------
舒a閑言閑語:完成哩ˇ
事實上"西風的話"這個構想我在小學中年級時就想到了
我很喜歡這首歌,所以便想到以這首歌來創作("楓與歌"裡也有這首歌)
小學時的初設也是男孩和女孩的故事,只是女孩是四季四神之一的"西風"
西風為了和男孩在一起還與天神起了爭執~很謎的故事(笑)
現在改成親情的文章了~我覺得是親情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