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猛然想起還沒打後記 ,過了太久,感覺就會不對了,趕緊來補上!

非常希望看過本篇的朋友也能看看我的想法,若能與我討論就更感謝了

 

如果有從一月開始跟著,會知道我是以極快的速度在飆這系列文章

(我稱他為系列,因為自己看下來後覺得並不像長篇)

也不知道自己在堅持什麼,空下來才覺得很莫名XD

光這兩個月敲的字數就比我去年一整年敲的多了,簡直瘋子

其中2002和2003還修改過劇情,就是飆得太過沒有多加思考又回去修的

基本上我發文都不修的,邊想邊寫然後就丟上來,我隨便寫大家隨便看,反正免錢,頂多浪費時間

但這故事若要出書,又不是無料奉送的話,勢必要修改很多很多地方

整體故事的流暢、文字的運用、章節之間的銜接與轉折...

雖然想著藉由每一年的故事一點一點讓情感層遞,但功力顯然不足orz

 

下收創作這個故事的心歷路程(?),有點長

寫完它就是我開始寫竹馬文的最大目標,如今突然達成了好空虛啊

 

我喜歡上竹馬的時間點很晚,2013年的1月2日(我有發噗印象深刻)

我在自己十多年的同人生涯中加入了[J禁]這個關鍵字

在那之前,如果不算上2012年為了合本寫的成水文,我有整整三年沒有寫過小說

大學畢業後對文字的掌握能力已經不如從前,加上我對真人同人一直抱持著遠觀就好的態度

在這個時候投入J禁圈真的是我完全意想不到的事

結果凍未條,同年的三月中開始嘗試寫作,過了好一段時間才於網路發表

(所以算算,我從開始寫竹馬文到現在,還不到一年的時間)

 

先來談我心目中的竹馬好了,下面比較偏寫作心得,可能各位比較不感興趣

我喜歡的每個配對,在我的世界裡都有不同的相處模式

一個人有很多不同的面向,兩個人相處就會有更多不一樣的可能性

所以我無法說出我心目中的竹馬就是什麼模樣

(就算是我身邊認識十多年的朋友,談每段感情時也會變得和我原本認識的不一樣啊XD)

 

在《竹馬以上、戀人未滿》裡,顧名思義,我設定兩人就是這樣的關係

在這個故事將相葉設定為較為主動的一方,想要突破"竹馬以上"

而二宮則是想很多,即便發現了、靠近了,又遠離,努力維持"戀人未滿"

在其他故事的構想中,我也有二宮較主動、反而相葉不知在想什麼(?)的設定

不論哪一種模式,都是我心目中的他們

 

也所以我總說相二還是二相都可

一方面人有無限可能

一方面男男雖然有0號1號分別但實際上是會互換的

一方面兩人能在一起就值得珍惜,我覺得沒什麼好分上下左右

當然人會有偏好,畢竟BL不是真的把他們當同性戀在看待,帶入刻板印象是正常的

而且萌CP就是要爽嘛~不爽看個屁←

我就是想看小隻受的騎乘和火車便當嘛!二相火車便當能看嗎?(重點是N先生腰會死掉)

只是想盡可能地將"攻=男方、受=女方"這樣的意識減到最低

在這次寫的故事裡,我沒有預設攻受,所有H橋段也都是隱晦地帶過

雖說就算不滾床,在文字中可能也會多少透露一個寫手的偏好

但也有很MAN很主動很強勢腿毛很多的女生,和很嬌羞很被動白軟甜等著被追的男生啊~

我真的覺得精神上沒有所謂的攻受,那只是刻板印象中的男方和女方

 

 

前面提到寫完這篇就是我的目標,「竹馬以上、戀人未滿」很快在我的腦中浮現

我一直很喜歡戀愛中曖昧不明的關係,好像在一起了,但沒有承諾

很輕鬆,偶爾心痛,有些甜蜜的感覺,是真正在一起之後反而體會不到的

加上本身戀愛觀很機車的關係,我對於相戀之後的種種比較沒有興趣

所以我從以前就覺得自己很不擅長寫熱戀中的灑糖文(掩面)

 

呃、扯到哪去了?

大致上的架構在那個時候就有了,在我開啟這個部落格、一篇文章都還沒發表的時候就有了

從1996年到2013年,從他們相遇,到我與他們相遇(單方面)

中間我錯過了很多很多,沒能和他們一起走過的,想藉著這個機會再一次瞭解他們

我又很喜歡運用時事梗的文章,那段期間沒能跟上的梗,也因此能再運用上

 

最初的想法是一年一個大事件做為一個章節,輪流一個章節單人視角

比較多事件的年份就可以多寫幾個(例如把2008年拆成3章來寫)

A視角是「竹馬以上」,發現了、釋出訊息了、勇往直前地衝了

N視角是「戀人未滿」,發現了、極力隱藏了、欲拒還迎最後也勇往直前地衝了

但是這樣的模式在寫大綱時遇上困難,所以我就放棄了XD

加上莫名其妙想趕快寫完,所以也沒拆就一直維持單篇寫下去

看的人可能沒感覺,我在寫大綱時真的花了非常非常多時間

雖然不如一開始預期的有規律,兩人的單獨視角都在寫之前就做好分配

我寫大綱的方法是先列出所有年份可以用上的事件,根據事件去想能衍生什麼感情上的火花

搭配上能呼應的歌詞標題,最後篩選要用的事件與分配視角

 

大部分都是根據事件去寫的,一路其實和寫短篇一樣,邊想邊寫

我自己覺得轉折點都在相葉身上,主要是因為"分離"

1997年他們首次分離,相葉意識到自己有多在乎二宮

1999年二宮可能離開,相葉因此查覺到對二宮的心意不只是友情

2006年二宮去美國拍戲,讓相葉的思念達到最高點之後開始爆走

另外安排了幾個踰矩(?)的事件作為催化劑

2002年他們第一次非意外性的接吻

2007年他們在酒後第一次發生關係

2009年他們假裝醉了又一次發生關係

然後,在一起就沒什麼好說的了←

 

這時候以年份分章節的缺點就出現了,經過了一年,難道就這樣過去了嗎?

那些轉折之後的情緒、事件發生後是如何緩和的,都被我跳過了

我很苦惱也試著在下一個章節補足,但還是覺得不足

但是又不想放棄這個規律,所以硬著頭皮一直寫下去

最後用"這是系列短篇組成的大故事"來說服自己也說服別人

寫文時最大的熱情過後再冷靜下來看,真想全部砍掉重練啊~~~~

但是,既然已經決定要出書,那麼這最初的文字就讓他保留原來的面貌吧!

我都敢把十幾年前寫的瑪莉蘇黑歷史貼出來了,這東西不算什麼啦

 

如果你有興趣,希望五月能讓這個故事以更好的面貌呈現給大家

我決定在把稿子修到自己滿意為止,不要再去妄想新品了

寫完一個故事更能認知到自己的不足,一次將一件事情做好,就夠了

(話說....這是我第一個寫完的長篇BL二創小說耶......開始寫BL寫了八年來的第一篇)

 

 

最後,謝謝你看到這裡

附上這一系列故事的所有標題,總共來自18首歌

都是相二兩人的solo或做為主音的歌,有興趣可以回憶一下

我最初是想將Friendship整首歌拆成所有標題的,一樣也是寫大綱遇到困難放棄

不然這首歌還有好多好多我想用的句子啊~不愧是竹馬之歌

 

1996「累積了多少的奇蹟,我們才能像這樣彼此相遇。」

1997「溫柔身邊總是伴隨著寂寞。」

1998「即使平凡, 也能感到幸福的Summer。」

1999「不留任何一人,一起進入夢中。」

2000「一起暢談、一同歡笑,那數不清的夜睌。」

2001「我的願望也能順便傳達就行了。」

2002「我們沒有那麼脆弱,但也沒有那麼堅強。」

2003「你臉上的那抹微笑,是為什麼呢?」

2004「影子重疊在了一起…」

2005「此刻只想看到你靜靜的笑容。」

2006「你的笑容就是勝過一切的答案。」

2007「全部帶走吧!將一切的所有,包括全部的回憶。」

2008「變化球,偶爾也不錯。」

2009「就這樣一直下去吧!直到清晨…」

2010「試試傳達吧!『我喜歡你。』」

2011「如此微小地微小地,普通的幸福。」

2012「比起走上什麼樣的道路,和誰一起走更重要。」

2013「只要一直這樣走下去,那一天總會來臨…」

 

 

接下來會先填幾個架空設定的坑

等我寫爽了再來寫心目中的另一種現實向竹馬,類似被我修改過的02年與03年的原樣

(有看到的人應該不多,看過的請忘記它XD)

也是朋友以上戀人未滿,但是沒有這個故事這麼陽光快樂,我寫完覺得世界超美好的XD

不過我這麼反覆又控制不了自己的腦袋爆走最後搞不好又變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