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如往常地陽光自破了的窗簾投射至我的臉上、一如往常地鬧鐘響了五秒被我狠狠按掉、一如往常地從上舖床爬下時在第三階驚險地滑了腳、一如往常地在書堆中將拖鞋找到。

 

  一切都是如此地一如往常,我大大伸了個懶腰。寢室裡還有人在睡,其中兩個與我相同第一堂有課,皆睡眼惺忪地在書桌胡亂翻找盥洗用具,想盡速打理完畢。

 

  似乎與平常相較是沉默了些,但一早的大夥話本不多,我也不大喜歡一早的說話;像是妳頭髮好亂、妳眼睛也太腫了吧之類的多餘話語我也不想聽。我拖著步伐走進廁所,隔壁寢的好友向我打了聲招呼。

 

 

  無聲。

 

 

  只是張開了嘴招手,我同樣揮揮手回應。兩人一起刷牙,她在漱口之後嘴巴動了幾下,但沒有發出任何聲響。

 

  我狐疑地看著她嘴巴動不停,卻聽不見任何聲音。兩個女孩談笑著走進廁所,嘴巴一開一合,但聽不清她倆的對話…不,是完全聽不見。接二連三進來的人們也都一樣,動著嘴、卻沒有聲音。

 

  是怎麼了?我突然聾了嗎?

 

  但水龍頭下的水流聲是真實,沖水馬桶強力的水聲也一清二楚,我還肯定聽見了鬧鐘的聲音,我今天按得太用力差點將鬧鐘摔下地。

 

  朋友又對著我動了嘴巴,但我再怎麼努力就是聽不見她的聲音;我對她搖搖頭,說聽不清楚妳在說什麼,她似乎是大聲地重複了一遍,但我還是什麼也沒聽見。

 

  同寢的同學也進來了,朋友似乎在對她們說我的情形,看的出來她們對話無礙。其他人也試著跟我說話,但我照樣什麼也聽不見。

 

  幾乎所有人都離開之後我在浴室裡大吼,但聽不見任何回音。

 

 

  人聲,從我的世界中消失了。

 

 

  我聽的見上課鐘響,雖然前往教室的路上除了風聲鳥聲外安靜的過分,卻也是一如往常。

 

  不,有點糟,我完全聽不見教授在說些什麼,根本無法上課。

 

  安靜的教室,翻書的聲音清楚得嚇人,教授的皮鞋踩在講台上如跳踢躂舞。我無法專心,太過沉靜反而讓人無法集中精神,開始感到精神恍惚,有人從後座戳了我的背。

 

  我回頭,後座的同學挨近身子對我說了些什麼,但我聽不見。他重複了好幾遍,我只能無奈地說我耳朵似乎有問題,他只好寫在課本上。

 

  “麻煩關窗戶,外面的人好吵”

 

  無奈,我什麼也聽不見,只是照著關了窗戶。

 

  方回頭,全班似乎笑成一團。那景象真詭異,所有的人都張嘴大笑,甚至有人趴在桌子上全身發抖,推測是教授剛才說了什麼,但我只是愣愣地四處張望,想從大家的舉動中找出一點可以笑的端睨。

 

  不只是人聲,我似乎與整個世界隔絕了。

 

 

  中午和三五好友一起去吃飯,他們各談各的,我一人獨自走在一旁。平實嘈雜的快炒店今天也如自習室般,似乎炒飯的滋味也跟著聲音消失了,我食不滋味,尤其當同桌的朋友們大笑不已時。

 

  是什麼原因帶走了聲音?又為什麼只有人說話的聲音我聽不見?

 

 

  難熬的午休好不容易捱過,我一點也不想去上接下來的課,什麼也聽不見,上課有什麼意義?於是只再教室坐了一堂,我就背著書包離開。

 

  上課鐘又響,我坐在校園的角落。一個人,靜靜的──就算不是一個人只能靜靜的,我苦笑。

 

  聽見腳步聲傳來,那個我喜歡的男孩朝我走來,臉上帶著驚訝與不解。大概我不像是會翹課的人,或許他是跟著我走出教室。

 

  他坐在我身邊,對我說了些話,我還是聽不見,就算我怎麼努力伸長耳朵就是聽不見,只能睜大眼睛觀察對方的唇語。可他嘴巴動得很快,嘴型又不明顯,實在無法判斷說了些什麼。

 

  他突然碰觸我的手,這舉動令我忍不住顫抖,當他的視線與我相交,嘴巴又輕輕地動了幾下;緩慢、但仍然不清楚。

 

  拜託!讓我聽見!!

 

  什麼的我都能錯過,就唯獨不願錯過他說的任何一句話!不!再慢點!!我聽不見……

 

  我只是皺著眉頭望著他,看見他受傷的眼神。

 

  最後一句似乎清楚地是『我知道了』,他放開我的手離去。幾乎用跑的,從我的視線中消失。

 

 

  我痛哭著跑出校園,也沒有所謂的失聲了。聲音被帶走、人也被帶走,到底是為什麼?

 

  有人輕觸我的肩膀,我大哭著不想理會。

 

  「怎麼了嗎?」沉穩的女聲,清晰地溜入我的耳裡。

 

  我回頭,是個未曾見過的成熟女性,應該是校外人士,看她手提公事包,或許是路過此地的上班族。

 

  「我聽的見妳的聲音!」我幾乎尖叫地說。

 

  「嗯?什麼?……沒事的話我走了。」對方似乎認為遇到怪人,頭也不回地離去。

 

  我聽的見…為什麼我聽的見?不不、我本來就應該聽的見,是為什麼我聽不見?

 

 

 

  『她長得還不錯,可是看起來沒什麼活力。』

 

  不、不要評論我的外表…

 

  『她成績一直都不錯啊,但聽說這次考試不及格耶。』

 

  不、不要評論我的成績…

 

  『聽說她和我們班一個男生很曖昧,乾脆在一起算了。』

 

  不、不要評論我的感情…

 

  『同學,麻煩妳針對這個理論提出自己的見解。』

 

  不、不要……

 

 

 

  〝鈴~~鈴~~~~〞

 

  一如往常地陽光自破了的窗簾投射至我的臉上、一如往常地鬧鐘響了五秒被我狠狠按掉、一如往常地從上舖床爬下時在第三階驚險地滑了腳、一如往常地在書堆中將拖鞋找到。

 

  「哈,妳頭髮好亂喔,昨天洗頭沒吹喔?」一早就被室友虧,我睡眼惺忪地看著她。

 

  「要吹啦!小心頭痛,妳看起來已經很虛了,要多注意身體。」另一個室友頂著跟我差不多亂的頭髮說道,隨即立刻被嗆,我們笑成一團。

 

  不論是否順耳──不想逃避了,這些聲音。

 

-------

 

閑言閑語:

呀~~好久沒有寫文了

因為今天卯起來寫接龍文而找回文感

便一時興起想找個主題寫

想起自己做的文字創作百題,"靜音"這題目一直沒想到該怎麼表達

突然有了想法,邊構思邊寫花了一個小時撇了兩千字

呼~文字沒啥美感,我一向不太擅長修飾

但寫文對我而言是抒發心情,所以也不太在乎

 

還記得《檞寄生》中提及,反而中文系的人不會寫小說

正因為是中文系,更顧慮該如何下筆

像我這種隨性寫寫的人,不太用大腦就下筆了,所以輕鬆

 

回到"靜音"

有時候我們會選擇逃避一些不喜歡聽的聲音

尤其我很在乎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對自己不太有自信

想聽又害怕的矛盾心理,我想不是只有我有

不是特別想表達什麼,只是針對"靜音"這主題做了聯想

我挺喜歡寫這類莫名奇妙的東西,比起言情小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悠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